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教小女踩單車

回想小時候老豆教我踩單車,用輔助轆4輪單車,去到有一日老豆拆掉輔助轆, 不怕不怕,試一下去吧....老豆當然後面拉著坐椅幫手平衡,我也不記得跌過幾多次了.....我想應該當年大家都差不多....

近年有樣產品叫滑行單車...小女2歲時見到沒有興趣,原因見有小朋友撞在起,安全意識超強的她堅決不玩

到5歲突然間說想要一台,我就去找找看,都是給2-4歲玩居多......殘念....

那不如直接學單車啦,內子說學單車要一步步來,先4輪再2輪,慢慢學.....

我是不接受這觀點的,未學游水都可以潛水大有人在,第一次開車開長車,可以不用以ECHO起步....在我的觀念未學行先行跑是可以的,只是次序或教法不一樣

在找單車及滑車的時候見到這個產品,可能推出一段間,或者小弟太out,不好意思
了解後它是一部滑行車,又可以加組件變成單車,一舉兩得
對單車有小小認識的我即時明白原理及背後理念是為了把單車教學拆開,把最難最不放心的"平衡"先破冰

訂了一台...到貨即時組裝......當然需要full gear保護準備

實戰篇
花了3天,陽光下爸爸受不了,每日只可以玩1小時,場地在早上未有人打的藍球場,有片有真相,家長可以作為參考

第1,2日
1)調教座椅到雙腳到地的高度, 先讓小女跟著線慢慢滑行,基本上10分鐘內都學會

2)讓她用單腳彈跳滑行,滑行車會傾側,好讓她試不同的傾度與快要跌的感覺中

3)讓她嘗試抬起單腳,再抬起雙腳

2天內都以遊戲及鼓勵獎勵方式進行,大致上學會了單腳跌跌撞撞的,零碎學單車的感覺
我覺得可以直接跳級了,把組件裝好了待戰中,人總在實戰中成長最快....




第3日
1)先以滑行先玩,讓她感受到車改裝後沒有什麼分別,(腳踏有些少頂腳,Y大腳自行避開吧)

2)單車用腳踏起步原來又是冰位,之後才處理

3)用滑行方式令單車先行走,抬起雙腳,放到腳踏上,單車腳轉向前 (前後都要教)

大成功!!!

4)再教把腳踏放去高位才踩就可以起步,但都有平衡問題,之後要再想教法解決

其間是有跌過的,沒有受傷,主要是未能煞車及與牆身距離感未完全掌握,之後再改善,成果已經非常滿意了,成功後興奮地去食雪糕作為獎勵,開開心心又一天


后記
我覺得小朋友能力無限大,問題永遠都在方法/教法/工具上,而令小朋友發揮不到她的潛能,家長遇到硬冰時更需要冷靜分析,與小朋友一起嘗試破冰,慢慢進步,那份成功的喜悅小朋友是永遠緊記的!
小女不時會提起爸爸教她學習,亦見到她的自信心與成功感,對她面對未來的挑戰是絕對需要的

最後.....有小小後悔,早知就直接買單車吧 (但內心是知道學習需要有過程,沒有第一步就沒有第二步的成功)

4 則留言:

  1. 呢個教法真係好得 !
    我細個時是舅父教踩單車的, 佢在後面扶住, 到我轉頭後望唔見人就跌咗落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當年都是這樣長大的,實戰中成長但損傷太多

      刪除
  2. 小弟犬兒兩歲幾果時都有學平衡車。但果時阿囝太細唔夠力,所以唔係好鍾意玩。到家下三歲幾,腳仔有力都係唔多鍾意平衡車,所以有時遲學有遲學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歲時好奇心比較重,全部都3分鐘熱度,什麼都要買,什麼都要話事
      如果有個4-5歲的朋友子女一齊玩,人有我有, 人識的又要識的的心態會好明顯,如果能套入學習方面 ,父母教學時也比較輕鬆
      最重要反而是親子時間,小朋友眼里爸爸媽媽應該是最強的,什麼都假手於"補習" 反而令小朋友對大人信心不足,加油三兄爸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