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教小女游水

小女今年5歲, 3歲報幼兒游泳班被教練強行拉離岸邊而爆喊,杜致有教練恐懼症....那唯 有自己教吧
一開始她非常怕水,水性未知,但喜歡玩水,怕洗頭水 滴入眼....
8日2-3小時的玩水+學習時間,漸入皆景,不單我們父母開心,她亦非常興奮自己的成功,在這記錄教小女游水破冰過程

第一日
我以為教小朋友游水很容易,做一個動作,叫她跟做,完全無效
帶上 游泳班的 "書包" & 浮板引她下水,基本上只是一隻在水中的猴子,沒有任何游水可言
最後只是在兒童池拍水,滾來滾去

第二, 三日
我們full gear去, 任何浮水的產品都試一 試
一樣的 只可以拖著玩水,練習在水面吹泡泡,進展很慢
回家我很沮喪...我有分享每做成功一件事都必須經過很多的嘗試,她亦非常明白, 她知道要繼續玩水就會學識....哈....玩!....那就用玩吧,試下玩這個玩那個.....

第四日
很重要的一日
事 前我已經把怕水分析可行做法,將落水分拆去做,一步步的去玩!
這 天在更衣室已經定好要學習的動作只有2個,邊過吹泡泡和水中拾鎖鑰進行
但因為水溫很凍,她很努力的但不停地顫震,爸爸沒有心軟繼續逼她做動作
怕水的其中一個關鍵是怕水入耳仔,那個龍龍聲小朋友會怕,用吹泡泡慢慢把頭每一次浸低點, 水中拾鎖鑰因小朋友身體太輕,0.7m 池也很難去蹲下到 池底,而要用力向下 沈入水中,克服整個頭下水的恐懼
她不停試 了50次左右,每一次無論下到多少都有讚賞,不停鼓勵,都未成功
她想去玩轉玩水槍,我都放生了....
雖然有進展但失望的同 時,最後的10分鐘她突然說, 不如再試玩水中拾鎖鑰,我當然說好, 每一下都加油,她有一下可以蹲下到池底,她自己都興奮不已,她開始知道自己在水中有4秒,知道要放口氣在可以潛下,太滿氣太浮水....
再試多20次她可以碰到鎖鑰, 但又 被浮上水了
最後最後收池時她成功了, 爸爸也為她興奮,她比爸爸更興奮,回家跟媽媽不停說自己的成功和喜悅,更定下每星期都要游水的目標
小朋友的成功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不停練習

第5日
我要求把 踢水和直手動作做好,她要求的獎勵景然是拾鎖鑰,哈, 沒想到...
今次要用上"手袖" 讓她可以浮起,專心踢水
試過在兒童池她自己踢,我 拉著到成人池踢水,讓她可以克服深水的心理
慢慢我也放開手了,踢水可以了
當然一定有的拾鎖鑰...

第6日
今次用上浮板,手袖,2者只可選一用,也可以替換用,試試不同的浮力
我們說好了的動作是吹泡泡加浮板踢水
可能因為破冰的成功,其他的動作好似沒太大難度
開心的一天完成了


第7日
今日要試用浮板做自由式手 的動作加踢水
要先給 她知道自己可以爬到4下水,試過以後問題不大,只是沒有轉手上水 換氣,下次再試

第8日
今天做側手爬水,加踢水
原來側身也是一個難度,要拉著 她的手,twist她身體 才會感受到如何側身,否則爬水會鎖手
今日試了10分鐘不停的來回4手 不換氣自由式
已經超出爸爸預期

第9日
練氣,側手爬水
做到8下手才上水已經很滿意
離開成功 游水應該還有段路,學換 氣應該要試時間,但這個親 子活動增強了她個人的自信心,亦 增強了父女之間的信任,爸爸也見到女兒的堅持和努力,終點很快就到
小女要求星期六及日都要有一節游泳班,就知道她是多 麼的希望成功吧

下次分享希望可以有蛙式的成功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Lisa姐,有個天使女兒反而是我的福氣,唯有盡心教育,一家開心就好

      刪除